1.我很好,你也很好(I’m OK,You’re OK),這種心理地位的人,是較具有信心、積極態度的人,也是心理健康的象徵。擁有這種心理地位的人較能建設性地解  決生活中的問題,對事情的期望有根據,也能接受每個人的特殊性。

 

2.我很好,你不好的心理地位,又稱為「投射地位」,這種人常覺自己被別人傷害,並把自己的不幸歸咎於他人,態度自大且容易懷疑他人。

 

3.我不好,你很好的心理地位,又稱為「投入地位」,具有自卑感,和別人比較時常覺得自己不行,壓抑自己、容易退縮,常有沮喪、失意感。

 

4.我不好,你也不好的心理地位,對人生沒有興趣,不切實際,常認為前途茫茫,很容易放棄希望及努力。

 

5.我很好,你也很好:要有足夠的愛,來愛自己,在失去別人的時候,也不會失去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千言萬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