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1可親可近的創造力

1-1-1生活中的創意

各位觀眾我們要談可親可近的創造力,為什麼說創造力是可親可近呢?事實上我們每天都跟創造力有關,如果你不覺得它有關、不覺得可親可近的話,未來就必須跟它可親可近,現在行政院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,我們學校裡面在推動創造力教育,我們在藝術上也創造力,我們在企業、家庭也要創造力,所以創造力是跟我們非常親近的,那我們第一個要談的是「什麼是創造力」?因為我們必須透過認識創造力才知道為什麼它可以是可親可近的。那首先我們來談的是生活中的創意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食」

第一個我們先從「食」開始,吃一定是跟我們生活中有關的,一定是可親可近的,那麼有一個作家,她就說小時候她就看比較有錢的小孩在吃火腿的時候,她也很想吃,她就說:「媽,我也要吃火腿。」,媽媽就看看桌上,爸爸跟朋友在喝酒的時候有豆干跟花生米,她就想起來金聖熯的一個故事,所以媽媽就跟她說:「你去跟爸爸要一點花生米和豆干,然後放到嘴巴裡面慢慢的嚼,到最後那就是火腿的味道。」小孩子已經有了答案,去跟爸爸要一點花生米跟豆干,在嘴巴裡面嚼呀嚼,嚼到最後她嘴巴很痠了,她覺得原來火腿的味道就這樣子,滿足了以後她就不會再吵,這個故事也許是她媽媽誤打誤撞的,但是她媽媽至少懂得把它介紹給自己的孩子,來解決她生活中的困難與問題,吃的方面我想在台灣是非常非常有創意的,以前的餐廳如果現在還經營的好的話,通常都要有自己獨門的秘方,要有很多自己獨創的食物,而這食物大家覺非常新奇,大家沒有吃過,而且又覺得它非常好吃,甚至於很健康的話,那經營的好是很自然的,吃在生活中是很重要的,在吃當中,每一個人都能夠發揮他的創意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衣」

第二個是跟衣服有關係的,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在夏天的時候,在海邊上面看到比基尼,這種泳裝是怎麼來的?這種泳裝的故事非常有趣,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美國的政府居然規定所有的人在穿泳裝的時候,必須要減少十分之一的布料,也就是為了省錢(107正一1106正一4,評3),但必竟法國在泳裝方面是比較時髦,而且比較有創意的,所以有幾個人就開始想怎麼樣去做大家都會喜歡的泳裝,有一個人叫路易斯•裡爾德,他就想了一個很簡單的方法,把泳裝的上半身設計成像胸罩那樣,下裝露腰就像倒三角形,把它結合起來,當然這個泳裝對很多婦女來講相當不好意思嚐試,男人很想看又不能看,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想「我要怎麼樣才能夠推銷出去?」之後比基尼就要開始試裝,展開服裝秀,服裝秀就找了很多模特兒,她們都不敢穿,結果找了一個脫衣舞孃來穿,因為那是一個很爆炸性的事情,跟泳裝一樣是非常爆炸,他就想起了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,在一個叫Bikini的島上面有試爆原子彈,所以就用這個島的名字”Bikini”為泳裝命名。一直到了1958年,有一個上帝創造的女人—UrsulaAndress她就穿了這個比基尼,結果就一炮而紅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住」

住的方面,比方說廁所,我不知道女性朋友有沒有進過男生的公廁,男生尿桶為什麼不能弄的像花一樣?我們每次上廁所就像澆花一樣,或者其他特殊的造型,這些東西都是很有趣的事情,所以我想這種室內的裝飾都可以改變,當然室外也是一樣,室外有很多的地方都可以用很好的設計,比如說陳文茜女士、天下雜誌都認為台灣最美的一個民宿就是「天空的院子」,它在南投,那麼像那樣的設計都是非常的新奇,它把各種舊的、新的元素組合之後,產生一個不同的東西,然後它覺得非常的美,住起來也很舒服,這就是屬於創意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行」
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行方面的,比方說比爾蓋茲就講過,他說他以前發明了很多東西,但是都很貴,窮人是發明不起的,像汽車就太貴了,一般人是買不起的,所以印度就開始設計一種2500元美元的汽車,讓大多數的窮人都可以買的起,這種汽車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設計,讓窮人可以買的起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育」

那麼教育方面,從小學我們就開始實踐,在台灣我們都希望小孩子從小在上廁所的時候,都能夠同時看報紙、讀書,這是我們對教育非常重視,那麼有一個人他就想辦法,就把這樣一個形象表達出來,讓大家看到原來這樣的畫面影像,可以代表我們很多父母親對孩子的期待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樂」

比如說我們怎麼樣去放鬆心情,像我們台灣最大一個特點就是我們有很多的溫泉,那溫泉怎麼樣讓大家能夠非常愉快的去放鬆,放鬆心情是非常重要的,所以很多人在「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功夫」,我們在想很多觀念想不出一個道理、獨創概念來的時候,就會去旅行,他可能在洗澡、可能在上床前,突然想到了這個觀念,那這個前提就是放鬆。

 

生活中的創意「人際關係」

那我們再來講人際關係方面的,這個故事是非常有趣的,在說人際衝突方面中如何去解決,有一對新婚的夫婦,他們回到娘家去吃飯,吃飯吃到一半,新娘的弟弟突然就說:「姐夫、姐夫,到底是媽媽的菜做的好吃?還是姐姐做的菜好吃?」,他覺得這個很不好答覆,怎麼答都會得罪一個人,所以他後來想起了創意的故事,他就說:「我覺得你姐姐得到你媽媽的真傳。」,意思就是說媽媽怎麼做菜,姐姐就怎麼做菜,但是他下面有一句話都沒有講「都很難吃。」,我想小舅子會問這個話也是因為覺媽媽做的菜不怎麼好吃,姐姐大概也不會怎麼好吃,所以這是餐桌上兩位男士在一種心照不宣的溝通的方式。那我自己也有很多這種經驗,小時候我在宜蘭鄉下的海邊長大,在大家庭裡面長大,大人常常會罵你說「你在幹嘛!怎麼不去工作、怎麼不去讀書!」,那我就喜歡到海邊去,到海邊去的時候,我就在沙灘上面用沙,海水淹過的地方它就是黑的,但是曬乾的地方它就是比較白,所以我就常常在比較白的地方,因為這樣子水就不會沖過來,白的地方就畫整個世界的地圖,畫了世界地圖之後,國與國之間就用黑色的沙作隔離,當我21歲在台灣,那22歲我可能在中國大陸,23歲我在日本,24歲我在美國…等等,我就用這樣的方式來記地理,地理讀起來非常有趣。讀英文也是一樣,我在沙灘上面寫ABCD…等等,我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來唸英文,你一定覺很奇怪,但我那時候英文、地理真的都考得很好,而且讀得非常有趣,所以可以用創意的方法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。(5)

 

1-1-2創造力4C

我們現在來談今日在台灣發展創造力的時候,我們要抱持哪些基本的信念,那麼在講創造力或創意的時候,有大C、小C、專業C、迷你C的分別,在台灣推動的時候,四個都非常重要,在其他的國家,他們說什麼是創意呢?他們在記錄上蠻清楚,在這個社會當中在談創意的時候,我們大多都談大C,可是真正大C都是從迷你C開始,所以我們四個都要談。

什麼是大C(BigC)的創造?(106副一)

什麼是大C的創造呢?就是我們改變人類生活文明或者歷史的一些創意,都叫做BigC(1066,評6),我們通常在教科書裡所談的,通常像李白、畢卡索,還有政治人物等等,那我們通常談創造力DNA或者畢卡索的畫,這個都是BigC,他們能夠在歷史上留名而影響到我們大家,所以我們才要去讀他,甚至考試要考他的資料,這個是我們BigC特別強調的,在教科書裡面特別強調的,那當然有一種跟我們生活相當有關係的BigC,譬如說網路(8),它影響我們的時間太長,那最近你看很多在談所謂的BlogFacebook或者Twitter等等,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大家所知道的,即使我們要錄影的時候,我們還是一樣要依賴網路來幫助我們,像我早上需要查一個資料,馬上到了空大的時候,大家開始在網路上去查,一下就查到了,這就是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。

 

什麼是小C(LittleC)的創造?(106副一)

除了BigC之外,跟我們最有關係的就是小C,英文就是LittleC,小C指的是我們解決我們日常生活中那些困境的創意,我前面在講的那些例子,比如說吃東西、穿衣服等等,這都跟我們生活有關係,那些都屬於小C。那麼人際關係和人生成長過程常中,面臨到各種問題,我們解決這些問題都需要小C(1061,評7),沒有人說他的一生當中都可以不用創意他就可以過的很好,沒有這回事情,只是他不知道而已,當我們了解這個概念之後,比如我們在沒有菜的時候怎麼辦,我記得以前我到紐約去的時候,就很多台灣的學生在那邊,我就覺奇怪,他們在家做出來的飯怎麼很難吃,我就到他的冰箱裡去查看有哪些菜,我就想想我要做哪些菜、要如何把不同的菜組合起來,我就做了一餐給他們吃,他們吃完了以後,覺得真的很好吃,我就覺得很有趣,因為我是利用他現場有的東西去做組合,解決生活上的問題。

 

什麼是專業C(ProC)的創造?(107副一)

再來就是專業的CPro就是professional,比方說我們台灣很喜歡用達人這兩個字,達人的意思就是說在某一個領域,他是那裡面最精準的人,他是專業上成就最高的,我們講說學者專家,其實就是指說他在專業上有很多創意的表現,我們政府不是常常在說大學的評鑑,要看教授們發表文章,我們叫做SCISCIR等等,指的都是這種專業的創造,比方說我們在錄影的時候,我們的工作同仁就用廢物做了一個簡單的雕塑,這個雕塑本身就是一個專業的C(107正一4),創意,畢卡索就算是這麼大一個創意的人,我去年暑假到了巴黎去看畢卡索的博物館的時候,就發現他在做畫之前,常常會用廢物去做一些雕塑,從這個雕塑品再來發展出畫作來,當然從雕塑來講他也是一個專業上的C,但對畫來講,它已經變成BigC

 

什麼是迷你C(MiniC)的創造?

迷你C就是你在體驗一件事情、觀察一件事情或讀一篇文章,那這些所讀的東西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它,而讓我們有頓悟的機會,那這個就是迷你C(107正二31065,評9)。所以我特別強調為什麼台灣發展創意的時候要抱持一種信念,就是說我們過去的教育當中,都是為考試而讀書、為了別人而讀書,不是為了自己去詮釋它,讓它變成有意義,那這個就是迷你C

 

我最近讀了一篇文章,就是北藝大的校長—朱宗慶,他就說藝術有四個基本元素,第一個是節奏,第二個是旋律,第三個是和諧,第四個就是音色(10)。他覺得節奏就是心跳,是講身體健康的。第二個是旋律,就是我們的外表、長相,還有我們怎麼呈現作品的方式(1068)。第三個和諧就像人際關係一樣。最後一個就是音色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他的特質,那麼這些特質的組合就是音色,那如果這樣講的話,我們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特色,但是同時我們在這個人際關係要非常好,我們自己的身體也要健康,同時我們也要將外表呈現的非常美好,這樣的情況下,意義就會馬上變得很大,這樣讀完之後,我對音樂的基本元素就突然豁然開朗,這種就是不同的詮釋,但富有意義的,這就是迷你C

不管在台灣還是整個世界來講,為了實踐知識創造的理想,我們想要創造,我們的人生就要有知識,知識創造非常重要,為了實踐知識創造的理想,我們需要培養特殊領域的創造力,也就是BigC,那這個是一定要有,所以我們有科學展覽等等,目的就在這裡,可是這個是少數人這樣做,藝術家要實現藝術方面也是一樣的,那什麼會影響人類文明和人類創造呢?我前面舉了一些例子,我們現在再講一下說像DNA,像有人問說這孩子是不是他的,看一下DNA就知道了,DNA已經幫助我們人類認清誰是誰的孩子,這是非常容易的。再來就是講電燈,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之後,影響我們人類多大,我們現在一斷電大家就不知道要怎麼生活,改變了我們的生活。現在用LED還可以省很多的錢、節能,電腦當然是沒有話說,種牛痘、蒸汽機或者高科技的東西,這些都屬於改變我們人類生活的大型創造。一定要有這樣的概念,一定要培養這樣的少數人能夠為我們的社會創造更多的文明或文化,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、更方便。可是我們一般的國民不是呀,我們國民應用知識的能力要去提升我們生活的品味,以及解決我們生活、工作上的問題,我們需要培養國民的創造力,實現人類皆可以創造的目標,那就是生活日常的創造。為了成為達人,我們每個人都有在自己的領域有自己的專業,像日本,做蛋糕也可以稱得上專業。一個家庭主婦,她在做菜方面,如果有機會去開個餐廳,她就可以做的非常好,只是她沒有去開餐廳而已,那麼她在做菜方面,就是稱為達人。修飾家裡生活一些必須的用具,這種也可以稱為達人,為了要在自己的領域表現良好,我們當然需要培養專業性,所以我們現在的社會大學或者空中大學很大的一個貢獻,就是讓很多人在任何的領域都有機會進修,讓他成長,這樣就可以培養他的專業技能,當然所有的C都是從迷你C開始起動的,也就是說我們從學習開始的時候,你學到一個東西,怎麼去詮釋它,而這個詮釋的意義非常的好、非常的不同,然後讓你有頓悟的機會,讓你過去的經驗知識可以連結起來,因此它就變成你擁有的知識或者能力,所以我要下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「人人可以創造,處處可以創造,時時可以創造,事事可以創造」。創造力上面所講的3B1G,所謂的3B1G,就是BED,上床之前很多人的創意就來了。BUS,就是旅行,坐汽車或任何的交通工具。還有就是BATH,洗澡的時候,放鬆之下創造力就會出現。即使特殊領域表現創意的專家,也要培養生活中的創造力,就是自我實踐的創意,就是說他為了達到自己本身的能力發揮到最高點,把自己的理想發揮到最高點,他也一樣要有生活中的創意,所以即使像畢卡索、愛因斯坦這樣的人,還是一樣要有自我實現的創意,去解決生活的創意,還有要有迷你C的創意。那麼愛因斯坦說了一句話,「所有的科學其實是日常思考的精緻化」(107正二41069),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,特殊領域的創意當然與日常生活有關的,因為愛因斯坦說的話都被廣為運用,我們也去借用像他這麼偉大成就的人,他去理解什麼是生活中的創意,而迷你C的創意、專業C的創意是促進最高的大C的基礎,那這一切都從我們生活中開始(107正二6)

 

1-1-3創造力4P

當我們說可親可近的創造力的時候,我們就說它是跟生活中的人事物食衣住行育樂有關的,那我們生活中的創意呢?可以4P開始,也就是說怎麼樣化複雜為簡單,第一個一定是最後的Product(107正一31062),產品、作品,比如說觀念也算是一個產品,一個想法一個產品,一個雕塑品也是一個產品,一道菜也是產品,那麼產品的產生最前面一定有個Person,一個人,一個有創意的人來產生這個產品,可是他一定會在上下的,上就是Press壓力,壓力就是所謂環境方面的壓力,下面是Place地方、氛圍等等,也就是說你有個目標變成壓力,這個壓力通常在教學上是外在的來源,是老師給的觀念,或者是家長給的觀念,就是大家一起來共同發展創意,或者是自己已經把它內化變成自己的習慣,他自己會自我要求,可是他一定是在一個適當的環境當中來產生的,那麼這兩個都是第二個P,那第三P就是有一個創造的歷程,我們教育在講分數的時候,我們就忘了在創造它有一個歷程,就我們發現一個問題,再提出假設、蒐集資料…等等,慢慢找出一些方法來解決,最後能夠把問題解決了,那這個過程是非常重要的,因此我們可以一個一個來談,從產品的角度來看創造力的時候,它一定要新奇適當的,或者是有價值、品質佳的產物,也就是說它一定跟以前不同,是自己所做的,有一種是跟大家比較,比方說專利就是跟大家比較,一種是跟自己過去的比較,那就是新奇,但是它必須要適當,那適當的意思是它可以用的、可行的等等,甚至於像藝術品,或者像有意義的畫,就是一種價值,通常為了表示它品質要好,所以我們加上一個品質佳的產物。第二個就是從創造者來看創造力,就是講說創意的人,創意的人他有他的特色,譬如說好奇是一定需要的,不是對人家私生活八卦的好奇,而是對某一件事情的好奇,比如說他有一些適度的冒險,他要涉及比較廣泛,創造者的角度來看創造力,他要有堅持、毅力把事情完成,這是一種從創造者的角度來看創造力。另外一個是壓力或者環境,就是說氛圍很重要,一個家庭裡面的氛圍會影響到大家是不是有創造力,我記得以前有一個人在講他媽媽,他媽媽以前在大陸的時候讀書讀得非常好,來台灣的時候,那時候沒有避孕藥,生孩子就生的非常頻繁,所以後來就放棄工作,但是她是一個很好學、很有創意的人,她每讀一篇文章,她就把這篇文章寄給所有的孩子,孩子就覺得媽媽幹嘛這樣做,等到有一天,他下雨天無聊,閒著也是閒著,拿起來讀的時候發現很有用,然後就告訴媽媽你常常寄一些文章給我們好不好,後來他就把最重要的話貼在冰箱上面,小孩子也可以看的到,這種環境就變成全家人的氛圍,然後就變成大家一起來想想看來解決這個問題,讓大家發揮創意,造成家庭創意的氛圍,這就是從環境上來看,環境的設計很重要,我們過去在做研究的時候發現非常有趣的現象,就是父母親在家裡面視覺上的裝飾,除了孩子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以外,其他公用的地方比如說父母親去旅行買一些東西回來,就重新來裝飾,讓孩子一起來參加,這個效果是最好,孩子會耳濡目染,因為有參與、有體驗,所以他的創造力反而比較高,符合環境的設計、氛圍合起來影響到孩子的創意,壓力的關係是因為父母親都會把創意當作是一件認真的事情來看待。那歷程方面,非常清楚就是說我們要樂在創意,或者苦中作樂的創意,那麼王國維在「人間詞話」當中講過一段話,就剛能說明創意的歷程,他說:「古今之成大業、大學問者,必經過三種境界。」,「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」這是第一種境界,那麼這個就是蒐集資料,去想、去提出假設。在整個過程當中,「衣帶漸寛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」,這是第二個境界,是說在苦中作樂,所以創意有時候在過程當中絕對很辛苦,但是他絕對很快樂,因為他真的是樂在其中。「夢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這是創意的發現,也就是說這麼多的可能性當中,到底哪一個才是最好的創意,所以夢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就在輕鬆的情況下,觀念突然就冒出來了,那就是整個創造的歷程。

 

創造力跟創新有沒有關係呢?有。我們講創造力的時候,我們通常都講說創意的產生,那它要不要實踐?要。所以創新就是實踐創意的一個歷程,我們在教育上比較談創意,創意完以後就結束了,那麼一個人他就有很多的創意、很多小聰明,到最後並沒有完成任何的作品,那是因為他沒有創新的觀念,那這個創新就要去實踐、要有毅力,那創新的過程當中也要有不同的發展創意,比方說程序上發展創意等等,或者工具上的選擇也要發展它的創意,就是要把創意實踐下來就是創新。那麼我們在講創意的時候,談到個人的創造,團體的創造,還有所謂組織的創造,我們來舉一個例子,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用便利貼,便利貼真的改進我們人類的生活,我認為是這樣,有人認為它是小創意,我認為它不是小創意,在1964年在3M公司裡面有一個人叫S.Silver,公司要他發展一個很黏很黏的黏著劑,可以他在創意的過程當中,常常要去嚐試不同的組合,他發現有一個組合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東西,他認為這個東西一定有用,可是怎麼想都想不出來他的用途在哪裡,他們公司就在幾年之後解散,又重新加入,公司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用工作15%的時間做自己的創意,其實大部份的人用的,都是公司沒有完成的創意,所以到1968-1973年當中計畫就停擺了,那麼他在1970年找到另外一個地方組成一個團隊,要發展新的東西,其中一個人叫Fry,就對他這個創意非常有興趣,但是他不知道這個創意要用在哪裡,覺得這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東西一定有用途,因為這樣的關係,Fry就開始去發明,我們說這個就是以便利貼為例的話,我們可以來解釋創造力的4P,它的產品就是便利貼,它的環境就是3M,這個環境能夠提供氛圍,能夠激發他們的創造力,前面剛講過,這個產品是新奇的、適當、有意義、有價值,而且好品質,這個我想不用解釋大家也都知道,那Fry他是一個創意人,他的興趣非常廣泛,他是一個化學家,他同時又是合唱團的指揮,他也是業餘的汽車修理工人,是一個能夠動手做的人,他相信創意是很重要的,他也觀察敏銳、堅持、有毅力,能夠跟別人合作,他願意接納新的可能性,願意容忍模糊的狀態,那麼這個環境是非常重要,他將創意當作組織的目標,他們以創意當作組織的文化,他們正式的成立研發團隊並鼓勵創意設計,他們也強調分享觀念,各種同事間是平行的,能分享觀念和尋求大家的協助,在正式和非正式當中他們都可以很好的運用他們的時間,大家非常有紀律,他們也能夠互相支持,魚幫水、水幫魚,他們用很多的語言都是比較積極的,可以互相鼓勵,不會互相指責、干擾,他們做好以後都會互相有鼓勵的,這就是他們創意的過程。那我們現在來談他們創意的歷程是怎麼樣來的,Fry這個人他就想要找出怎麼樣應用Silver發展出來的不太黏的聚合體黏著物。有一次他在指揮的時候,想要解決樂譜老是被吹落到地上的問題,這兩個問題就剛剛好在他指揮的時候,樂譜掉落在地上的時候,他忽然腦筋靈光一閃,就把這兩個組合在一起,就把變成今天所用的便利貼。這個便利貼它有一個條件,就是只黏一部份,可是又可以再貼,撕下來不會有痕跡,上面可以寫東西,而且可以成為一疊一疊的,就變成今天這樣。剛發明的時候,很多人都還不太相信這個產品可以有用途,所以他就把它送給秘書,秘書要打字,打字的時候常常會有東西吹掉,所以他就把它給了他們使用,後來慢慢就傳開了,傳開以後再去宣傳、再去行銷,果然大家覺得太有用了,所以我認為它是一個大的創意,因為它影響我們日常生活實在太大太大。

 

1-1-4創造力的因素

剛我們談可親可近的創造力的時候,比較好的方式是從它的歷程來看,可以是一個複雜的歷程,也可以是一個簡單的歷程,但是要讓它可親可近,我們可以從簡單的歷程來解釋,那就是從聯結的角度來看創造力(107正二21067),我們前面舉的例子就可以看的出來,假設兩個無關的東西,一個是甲,一個是乙,那這兩個無聯的東西,只要你找到創意的點子,把它聯結起來,產生一個新的作品,那麼這個作品是新奇的,有意義的、適當的,那麼這就是從簡單歷程來看創造力的歷程,那我們通常可以從很多例子來看,我們先從電影來看好了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「上帝也瘋狂」這部電影?第一集裡面各位一定記得,在這部電腦當中原來是講有兩個社會,一個是在文明社會當中,男人要出去上班的時候,匆匆忙忙趕出去的時候,就要上車開車,但是忘了和太太吻別,歐美和白人社會常常有這種行為,他就跑回去,太太果然站在門口等著他,看你會不會回來吻我,果然跑回去一下就吻別去上班了,這說明他在生活上的各種禮儀並不是真正很真誠的,那麼另外一個原始社會指的是布須曼族,那個地方雖然生活貧窮,連要喝水都把挖樹根去打那個樹汁或露珠來喝,他們這麼貧窮的地方可以是他們從來不吵架,那麼這兩個不同的社會,他們怎麼組合在一起變成「上帝也瘋狂」,它一定有創意的點子,那個創意的點子是可樂的瓶子,各位記得布須曼族的酋長在原野上面走的時候,突然聽到一個聲音,結果抬頭一看,原來天空中有飛機,這個飛機是文明社會的代表,結果又聽到有東西從飛機掉下來的聲音,原來是一個瓶子,但是他不知道那是什麼,拿回到部落裡面,大家都稀奇的在看這是什麼,就發現這個東西用途很多,最後是兩個婦女搶著要用它,結果有一個婦女把它拿起來打到另一個婦女的頭上,結果就流血了,結果他就覺我們這麼和諧的一個民族,怎麼突然有一個不祥之物來破壞我們的和諧,所以他就想要把這個可樂瓶子還給上帝,怎麼辦呢?上帝遠在天邊,所以就準備好了,帶著這個瓶子去遠行,一直走一直走到文明社會那一邊,剛好又有戰爭,這個時候它的用途就很大,他是一個原始社會的人,他就知道怎麼樣用最原始的方法在叢林裡面去打戰,當然這個是在講它幫助了比交好的人,把不好的人打敗,那這個故事就變成了上帝也瘋狂的故事,可是重點是在於這兩個無關的社會,從來都不知道對方的存在,居然因為一個可樂的瓶子把它串聯起來,裡面充滿笑話、幽默的東西,就變成了喜劇。我們通常講創意的時候,我們講幽默機制在我們生活中是非常重要,就像我們前面舉的例子,姐姐煮的菜跟媽媽煮的菜是無關的,對不對?因為找到一個似是而非「薪傳」的點子把它串聯起來,就變成解決衝突的機智反應,這當然是一個幽默的故事,也是創意的點子。在機智方面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,我以前在時報週刊上看到一個學生寫的,有一個唸商科的學生,她成本會計這些課成績都非常好,就拿到獎學金,結果她拿到的是支票,那時候用支票的人很少,叫她拿支票親自到銀行去領,這個女生就背著一個很厚的書包到銀行的櫃檯,她就跟櫃檯的小姐說我要領錢,小姐就把支票拿來看看,就說:「這上面的名字是你自己的嗎?」,她說「是,是我自己的。」,「如果是你自己的,你就要在後面背書。」,這女生就說:「一定要背嗎?」,「當然要背啊!」,她說:「那我可不可以背國文第三冊第五課?」。意思就是我們讀書的背書跟支票的背書兩個是無關的,背書是一語雙關,所以背書被變成創意的點子,把它組合起來就變成一個笑話。

 

我們從一個服務的觀念為主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做家扶中心的認養人,家扶中心的認養人是非常有趣的,就在盧溝橋事變的時候,就有一個外國人發現有一個健全的小孩,但是他媽媽已經死了,他趴在媽媽的背上,他看到以後,他就覺我是一個牧師我應該救他,就把這個小孩一路領到廣州去,到廣州的時候就要把他帶到孤兒院去,但是中國在打戰,孤兒院又沒有錢,怎麼辦呢?他就寫了一封信給他的朋友,這個朋友要進入理髮廳的時候,就突然想到一個點子,他就把領養跟捐款這兩件事情把它結合在一起,產生了認養,也就是他一個月固定出一些錢,那這筆錢有一部份當行政費用,其他部份就用在小孩子,可是你很清楚你認養的小孩是誰,他不住在你家裡面,但是你知道你認養的是誰,因為這種情況下,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捐款用在哪裡,這種就產生了一種服務的策略,當時家扶中心的創辦人就是因為這個觀念,產生了現在這麼大一個事業,所以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事情,還有人把認養的對象變成認養樹、認養地下鐵、認養消失的電影等等。以員工訓練教學為例也是一樣,我們過去在教師中心由上而下的權威,老師講學生聽,所以叫做「講光抄」,還有一個叫「背多分」。現在不同,現在是由下而上的發現,學生本身會去從閱讀方面當中去發現真理、發現知識,尤其在今天的社會,有很多的小團體在網路上都會互動,自己會去尋找知識,這兩種就可以把它結合起來,就變成有意義的互動建構或引導發現,這個就在訓練上產生民主訓練,在教學上就變成互動的教學。

 

什麼是創造力的因素?創造力好像是一種龍頭的概念,但是它不是單一的,它是有很多面向,第一個一定要有敏銳的觀察力,看到問題的存在,看到困難在哪裡,他要能知道怎麼樣去發現問題,這個是敏銳的觀察力。

 

再來是流暢力,就是當想觀念的時候,想量很多,例如行雲流水、多多益善、總產量、多子多福,這個都是指流暢力,生命是個創造力,流暢力比較高,生育的能力比較流暢,寫文章會寫的人就下筆如流。

 

另外一個能力是變通力,就我們想的觀念當中,可以變出很多的類別,這個類別有時候你都不知道要怎麼樣去歸類,所以我們才講說「窮則變,變則通」,還有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這個需要一個人的包容與彈性,比方說我們想一個杯子有什麼樣的用途,杯子當中有很多不同的類別,當武器的是一種,當裝飾品的是一種,那就是不同的類別,這就是變通力。

 

再來是獨創力,我們在講說這個東西是不是抄襲,抄襲是絕對沒有創造力的,但是獨創力指的是物以稀為貴,它是稀有、大家都沒有的、一枝獨秀,這就是獨創力。自己跟自己的比較,有時候是群體跟群體的比較,所謂群體的比較,比方說像專利就是群體的比較,那如果我們在同學當中,你跟同班同學不同,這也是比較。另外一種是自己跟自己比較,你過去沒有想過,現在想,當然這就是獨創力。

 

另外一個能力叫精進力,也就是一個創意的作品或者觀念(107正二5),我們把它精益求精,品質增加,比方說我來錄影,我們就皺紋比較多,眉毛都有改變,那化妝師就會想要把我化得比較好,那要怎麼化?我就是這個樣子,但不管怎麼樣,她就是要做精進力的創意,這一件事情日本是最行的,他們常常會把一個小的作品把它精進做的更好、變得輕薄短小,原因就在這裡。

 

在這幾個能力以外,還有一個執行力,怎麼樣去執行,也就是創新,一定要把觀念執行,才能夠構成我們的創造力。

 

我們再從頭講一次,創作當中我們要有敏銳的觀察力,我們最後要有執行力(107正二1106正一3),但是四種不同的,一個是流暢,一個是變通,一個獨創,一個精進。

 

1-1-5團隊創造力

當我們講可親可近的創意的時候,我們講的不只是個人而已,我們還講到一個團隊,那為什麼講團隊是很重要的,像家庭是一個團隊,我們現在整個社會,甚至連學生都要團隊去做一個計畫或者完成一個計畫,那麼在組織當中也是一樣,我們在講馬政府團隊,團隊指的就是這個意思,那為什麼需要這個團隊呢?我先從家庭中來談起好了,比方說為什麼很多小孩子不喜歡和父母親去旅行,因為小孩子在這個旅行當中他沒有參與,他父母親都安排好了,他只好跟著父母親走,所以他當然覺得自己本身沒有參與的感覺,所以興趣不高,我剛才講的就是,創意在家庭裡面比如說我們來討論我們最多只能花多少錢,我們要幾天,我們希望最遠到哪裡,大概有基本的條件之後,大家開始來腦力激盪,激盪之後,他可能會去做點研究資料,查完之後,大家就各自提出自己的計畫,一定是計畫最好的、最有創意的,而且最省錢的、玩的最愉快的那個才是被大家採用,可能是父親,可能是母親,可能最小的弟弟、妹妹,但是經過團隊合作之後,這個創意就變得非常有趣,這種做法其實在很多歐美的學校教育當中,甚至幼稚園當中都開始在發展,那為什麼說生活中的創意需要團隊?我們來舉幾個例子,一個創意的產生需要擅長很多不同因素的成員之間的團隊合作,比方說有些人擅長精進力,就是把它做的更好,有些人擅長不同類別的經驗,有一些人是他想的觀念都比較獨特,有一種人是他可以一下子就可以想很多的觀念,從這當中再去選比較獨特的觀念,所以不同因素能力的人,他可以組合成為一個團隊,所以當然需要團隊合作,不僅是這樣,我們還需要行動力強的人,前面講過,最後一個叫執行力,從創意到創新,創新就是執行力比較強的人,他就可以做,像我這個人就是執行力比較不強,我想很多觀念,但我身邊的人很多都很會執行,因此觀念就可以執行得很好,比如說像紙風車有個「319鄉兒童藝術工程」,這個觀念不是我想的,是他們想的,但是我想「天啊!他們居然把它執行得這麼好!」,所以讓我滿足我小時候很希望有人來我家門口演出的那種願望,那我當然覺得非常好,這一群人就行動力強的不得了。

 

那麼有一種異質多元團體的互動、分享比同質的合作容易產生創意,美國的創意是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份子,到美國去留學,後來在汐谷留下來,各國的人在那邊成為團隊,然後就產生非常好的創意,比方說在汐谷那邊有一個IDEO公司,這個公司專門為別人想創意、執行創意,然後讓別人賺很多錢,他們是拿創意的服務費用,這IDEO公司就做得非常非常好,他們每一個計畫可能有工程師,可能有藝術家,可能有語言學家組合起來,產生非常好的觀念,那麼,同樣的道理,在家庭裡面每一個人都不一樣,比如說五個手指不一樣,我們通常按鈴不是姆指就是食指,我們很少用無名指,可是無名指沒有作用,我們就希望戴最好、最美的鑽戒,無名指的功能就在這裡,我們通常挖耳朵是用小姆指等等,每個手指頭都有它的用處,五個人都有擅長不同的部份,組合起來就是非常好的團隊。

 

我們到目前為止,來做一個簡單的結論,什麼是創造力?創造力可以從4P來講釋,4P當中當然是講作品,我們通常創造力都是在講作品、產品、產物、觀念等等,那這個作品通常都要新奇的,新奇它通時要適用、適當,或者有意義的,但是這個產品的產生都需要一個歷程,有一個創意的人,同時他要自我要求,要有一個目標,然後再一個適當的環境、氛圍中產生的,了解這個創意的產生,我們就用一個簡單的歷程來解釋,本來無關的觀念的組合產生一個新的創意的點子,這個就是最簡單的歷程來解釋創意的觀念,我希望各位能夠跟我一樣,講到創意的時候都非常興奮,而且覺得創造力的確是可親可近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造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千言萬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